🥟琳琳原上草🍣

霍格沃茨拉文克劳2001级学姐,前麻瓜研究协会会员。请谨慎关注,这个人除了露中露其他什么都敢嗑,天雷苏露异体。没死。三次忙。多踢几脚就出来了。我个人行为与嗑的cp无关。

太爷爷是国民党的军人,后来解放战争期间被俘,接受过红色教育后成了解放军,他先是参加过百团大战,身上六处日本人留下的弹孔,肩膀里还有一块弹片直到去世也没有取出来。左手只剩食指、无名指和小指,是被火焰弹烧的,右脸上还有一片烧伤的疤,后是参加过淮海战役,解放后本想再上朝鲜战场,但国家考虑到他旧伤就让他退伍安置了。我已经忘记了他长什么样子了,他在我四岁那年就去世了,但我从小就怕他,因为容貌问题也不让他抱,从小把他留下的军功章当做玩具把玩。奇怪的是,无论我怎么折腾那四枚军功章,它们都不曾失色,却愈加熠熠生辉。

爷爷曾经告诉过我,别看太爷爷立下过战功,但是其实他只认识为数不多的字,他出生在辛亥革命那年,没多久就成了孤儿,从小就在地主家里做工,地主对他非打即骂,非常刻薄。后来军阀路过小镇,他便趁着出门采买的时机逃跑加入了他们,那年他才十二岁,甚至连个名字都没有,只依稀记得自己姓什么,地主的姨太太一直都叫他“小五”。人生中认识的那些为数不多的字,是后来在延安学的了。

太爷爷刚开始只是为了逃出地主家的魔窟,后来到了国民党的军队里是为了赚一些钱养家糊口,再后来看到日军在中华大地上横行霸道,便想着把他们赶走才能天下太平,后来的后来,他成了解放军,毅然再次拿起枪杆子上了战场,那时爷爷最小的妹妹才刚刚出生,一家六口全靠太奶奶给人缝缝补补洗洗涮涮艰难度日,那时的太爷爷,看到的不再是家而是国了。

新中国建立后,太爷爷带着一身伤病返回了故乡。但天下仍未太平,他离开队伍之前曾告诉他的老首长,如果国家还需要他,哪怕只是为战士们擦枪也一定要通知他回去。然而最后他也再也没有回去过,因为他浑身伤病,再也没办法上战场了,但他给他的孩子定下了一个目标——每个人都要去军队里历练,于是除了他体弱多病的小女儿,其余四个孩子都成了军人。

到了他去世那年,我们家四世同堂,一共出了十二个军人……

如今,太爷爷安静地躺在村外的田野里,而那块地并不属于我们家,但土地的主人毫不介意甚至说起来的时候还带着一些骄傲。

“在这里干活你不害怕吗?”

“那有啥可怕的?一个活着的时候一辈子都在为你而战的人,死后又怎么会伤害你呢?”

评论

热度(8)